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食品企业齐涨价 白糖、包材等成本增加为主因

时间:2017-12-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夏丹

成本加压 食品企业齐涨价

今年以来达利食品、沃隆每日坚果、涪陵榨菜等多家企业宣布涨价,白糖、包材等成本增加为主因

近日,网上热传多家食品企业告知经销商的提价函,涉及达利好吃点、沃隆每日坚果等知名品牌。实际上,自今年2月起,涪陵榨菜、不二家等食品企业就已释放出调价信号。涨价,已成为今年食品行业的年度关键词之一。

新京报记者近期梳理发现,此轮涨价背后与白糖、包材等成本价格上涨直接相关,饮料、烘焙、方便面、休闲食品等行业首当其冲。对此,渠道方面已做好产品结构调整和向下游做好解释说明的准备,而食品企业则纷纷通过提价或产品升级等来应对成本上升带来的挑战。

食品企业接连提价

在网络热传的多份食品企业给经销商的调价通知单里,达利好吃点、沃隆每日坚果等均在列。

12月25日,新京报记者以商家身份询问达利园湖南区域一经销商加盟负责人,其称好吃点系列确定将在明年1月起提价,但涨幅还未明确。而早在今年2月,达利集团就已针对旗下的达利园品牌和好吃点品牌进行10%以上的调价,并于3月10日开始执行。

青岛沃隆食品公司一客服人员也向新京报记者确认,公司每日坚果系列将进行调价,只是具体执行时间暂未确定。

事实上,涨价已经成为今年食品行业的“关键词”。早在今年2月,涪陵榨菜就发布公告称,上调了9个单品的产品到岸价格,提价幅度为15%-17%。8月,不二家(杭州)食品有限公司宣布从10月1日起进行价格调整。9月,徐福记旗下奇欧比品牌宣布升级为雀巢奇欧比,同时总体价格也上调约10%……

针对食品企业此轮提价,北京一位大型超市工作人员认为“影响不太大”,“涨幅不是很明显,消费者一般也不是很在意。”

原材料上涨或为主因

针对此轮涨价,大部分食品企业均表示是因为原材料、包材成本的增加。

达利食品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集团在3月底开始对大部分糕点类产品进行调价,目的是提升产品的市场定位,对冲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影响,同时拉高毛利润率。2017年上半年,达利食品的糖、棕油、面粉等原材料成本占总销售成本的54.1%,切片、瓦楞纸箱等包材成本占比为25.5%,综合成本较2016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

不二家在一份调价通知中也注明了“今年我司使用的各种主原材料不断上涨,为了应对材料和人工等费用上涨”,因此进行了价格调整。

而在所有原材料中,白糖价格上涨最为明显。根据中国糖业协会数据,全国重点制糖企业的白砂糖月度销售均价在2013-2017年上半年呈先降后升趋势。从2016 年二季度开始,白糖价格持续提升,至12月时达到顶峰,这种高价位在今年上半年仍旧持续。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分析认为,2017年国内糖价在波动中发展,最近涨价与岁末年初的旺季有关,市场需求推动了其价格上涨。尽管同期国际糖价下跌,但也是其价格较高的相对表现。对于2017年包材价格的上涨,洪涛认为是近两年国内电子商务持续高速增长,所用包装数量庞大导致。

产品升级缓解压力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的食品企业主要涉及饮料、烘焙、休闲食品、方便面等领域,且拉低了企业毛利率。

六个核桃母公司养元食品在今年10月发布的招股书中提及,2017年上半年,公司易拉罐的采购均价受其主要原材料马口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上升5.87%,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2.89个百分点至47.03%。

旺旺集团则表示,受纸箱、白糖、塑胶薄膜、马淀粉等原材料采购成本的上升影响,集团上半年毛利率为44.5%,同比下降3.3%。其中米果类产品毛利率为38.5%,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同时乳品、饮料类产品、休闲食品类毛利率均同比有所下降。

原材料上涨在方便面行业也表现比较突出。虽然本身没提价,但统一在今年半年报中称,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糖、包材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尽管2017年初开始势头有所改变,但价格水平较去年同期仍有较显著增长。同时,受大宗原物料采购价格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其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3.3%。

桃李面包在2017年中期报告中表示其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大,可能对产品毛利率带来一定影响。此外,香飘飘、来伊份、三只松鼠都将原材料价格波动列为主要风险之一。

面对食品企业纷纷提价,一家休闲食品采购企业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若涨价幅度过大影响到销量,经销商将会放弃一些品牌或品类,同时需要花费精力跟下游客户解释涨价缘由,以再次赢得客户信任。

为应对原材料成本上涨,一些企业在提价的同时也通过推出新品、优化产品结构来应对。如达利集团于今年7月份推出了10款产品、2大系列和33种规格的早餐糕点,进入较少涉及的早餐糕点市场。9月,徐福记旗下奇欧比品牌宣布升级为雀巢奇欧比,希望能以更国际化、更专业的巧克力品牌形象面对消费者。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将给食品企业带来很大挑战,但无论提价与否,最关键的原则还是要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符合当下消费需求。

本报采写/新京报记者 夏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