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毒大米”分几种,学会辨别很重要

时间:2017-04-18  来源:武汉晨报  作者:邹婵娟 姚林萱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在担忧买到“毒大米”,事实上,只要在正规渠道购买,遇见“毒大米”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毒大米也分很多种,学会辨别不失为一门生活技能。

首先,日常说的“毒大米”其实就是有问题的大米,具体“问题”有以下这些:

大米、花生之类的粮食发霉时就会产生黄曲霉素。这个东西是一类强致癌物,有毒,吃不得,如果发现发霉的大米,一定要扔掉。

镉这种重金属会通过废水排入环境中,这种水有可能会灌溉给农作物。水稻是典型的“工业污染受害作物”代表,一旦中毒,就会出现大米中镉含量超标的问题。而镉以及慢性镉中毒会导致神经中枢损害、骨骼钙损害等。

对于咱们而言,无需担心,我国对大米的种植环境以及镉含量的监控都是非常严格的。

砷,特别是无机砷,经常被称作“砒霜”,因为砒霜就是一种“无机砷”。

之前,美国FDA提出建议,要控制孕妇和婴幼儿饮食中米制品的比重,就是因为米中会含有无机砷。但是,大米经过精细加工后,无机砷的含量已经大大降低了。

而且,我国对谷物、水产、肉、奶、油、菜等多个食品品种均制定了无机砷的限量标准,是目前全世界最严格、最全面的,所以放心吃吧。

所谓人造大米是一种“营养强化大米”,这是高科技,它是把大米等粮食原料磨成粉,加入大米原本缺乏的一些微量营养元素,再重新加工成米粒形状的食物原料。

在加工过程不出问题的状况下,这种大米不仅不会有安全问题,还比普通大米更有营养。

如何放心地吃大米?

第一,得在正规渠道购买合格大米。

第二,可以今天吃个馒头,明天吃个饺子,后天吃个面条,均衡饮食,粗细结合更营养更健康。(记者邹婵娟 通讯员姚林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