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10年上涨40倍 阿胶价格贵过白银

时间:2016-11-2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雪柠

最近天气骤冷,阿胶成了许多市民冬季进补的热门选择,街头药店也开始熬胶飘香。随着销售旺季到来,不少品牌阿胶价格再次上涨。东阿阿胶近日表示,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分别上调14%、28%、25%,零售价亦随之做相应调整。专家提醒,阿胶并非老少咸宜,市民不要跟风囤货进补。

两千元一斤 阿胶成奢侈品

“店里阿胶已经没有现货了,如果需要可以登记一下,帮您调货。”昨天下午,刘女士来到中关村大街一家药店想买盒阿胶,却扑了个空。秋冬季节来临,各个药店的阿胶产品再度紧俏,前往熬胶的顾客多了起来。因为阿胶需要熬制成适宜服用的固元膏,所以芝麻、核桃、大枣、冰糖等辅料也开始热销。

记者在养生堂药店、天天好大药房等多家药店询问发现,店里销售的阿胶产品主要是同仁堂、东阿、福牌等品牌,一盒规格为半斤,价格从700多元到1100多元不等。“刚买了两盒阿胶,辅料都是自己选好的,全套下来花了两千多。”药店里等待熬制的市民感叹,阿胶虽好,但价格越来越贵,“真是快熬不起了。”

据了解,同仁堂阿胶半斤卖价是995元,目前尚无涨价迹象。不过,东阿阿胶等品牌产品价格上涨十分明显。

“按照目前东阿阿胶零售价半斤1185元计算,每克约4.74元,比每克3.69元的白银还贵1元。”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东阿阿胶最新价格调整公告,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分别上调14%、28%、25%,“半斤阿胶的价格预计将超过1350元。”

原料成本高 低于六百有猫腻

资料显示,自2006年以来,东阿阿胶提价次数超过10次,其终端零售价十年间已从每斤50元涨至目前每斤超过2000元,累计涨幅超40倍,涨势凶猛。

“十年前,干驴皮的价格每公斤只要40多元,现在达到了450元,涨了10倍左右。”北京同仁堂(唐山)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惠明介绍,去年同仁堂也对阿胶进行了一次价格上调,“因为去年6月驴皮价格一下从180元涨到了450元,成本迅速提高。”据了解,同仁堂每年的阿胶产量大约为1800万块左右,对驴皮的需求可想而知。

随着养生保健意识的提高,消费者对阿胶的需求越来越大,毛驴的饲养量却日趋减少。中国畜牧业统计年鉴显示,近20年来,毛驴存栏量从原先的1100万头下滑到600万头。加上毛驴繁殖率低、繁殖周期长,原料驴皮的价格逐年上涨,推动阿胶价格水涨船高。

如今不少阿胶在网上售卖,价格十分低廉,尤其是一些微商出售的阿胶,声称用的是大牌原料,一斤才不到200元。对于这些过分便宜的阿胶产品,消费者一定要保持谨慎。受暴利驱使,在阿胶原料中掺假的行为在业内屡屡出现。

“3斤驴皮才出1斤胶。”葛惠明帮记者算了算账,以今年的市场价来看,生产1斤阿胶光驴皮的成本价就要600多元,零售价一定更高。“如果阿胶的价格比600元还低,您就要当心了,这是不符合成本的。”

阿胶非万能 消费者莫跟风

在各家药店和电商平台上,阿胶产品种类繁多,阿胶块、阿胶口服液、阿胶糕、阿胶枣等让人眼花缭乱,价格也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

如何选择需要的阿胶产品?对此,专家介绍,如果消费者有明确的药用需求,最好选择带有OTC(非处方药)标识或“保健食品”标识(俗称“小蓝帽”)的阿胶产品;各类即食阿胶糕则可以当做健康零食适量食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个别食品虽然标有“阿胶”二字,但其中只含有极少量的阿胶成分,甚至完全不含阿胶,消费者一定要仔细查看配料表,当心掉入商家陷阱。

据介绍,虽然阿胶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作用,对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等有一定改善,但并非人人都适用。滥用阿胶会引起消化不良、火气亢盛等症状,脾胃虚弱、咳嗽痰多者更要慎吃。此外,阿胶的保质期约为5年,如果囤久了容易发生变软、起毛等变质现象,市民宜按需购买,不要盲目跟风囤货。(记者 陈雪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