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中国方便面全世界最咸?

时间:2016-10-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上世纪五十年代,人类发明了方便面。1980年前后,我国也开始生产方便面,如今这款全民美食已经广泛普及,粉丝更是遍布各个年龄层。方便面从食物类别上来说,属于谷物类食物,能够提供能量和一些营养素。又因为吃起来简单便捷,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更是在一些特殊的时刻、地点等(如赈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但方便面跟很多现代食品一样,遭到了一系列的误解,最多的罪名就是“不健康”。最近,中国的方便面因为有“最咸”的称号被推上了食品圈舆论的风口浪尖。

海外报告称中国方便面世界最咸

前不久,澳大利亚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发布的一份关于方便面中含盐量的报告称,中国的方便面是最咸的,平均每包方便面含盐8.6克。这个结果是基于该机构于2012-2016年间对收集的来自10个国家的765种方便面的分析。

按照这个结果,中国人吃一包方便面,吃的盐量就会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的6克盐。而长期高盐的饮食将可能会导致诸如心脑血管、血压、胃、肾等慢性病的发生。

方便面的营养关键看你怎么配

其实不光是“高盐”的问题,方便面也因其他的一些“传言”被列入不营养食品行列。事实上,我们本来就不该期待一袋方便面给我们提供全面的营养。你如果只吃一碗白水挂面难道就有很多的营养?还是那句话,没有不健康的食物,只有不健康的膳食。平衡合理的膳食才是每日的饮食日常,方便面不过是生活的调味剂,省时间或者懒得做饭等时候偶尔吃吃可以增添生活的味道。

但如果想把自己获得全部营养的理想担子放在方便面的肩膀上的话,就该学会搭配合理比例的蔬菜、蛋类、肉类或豆制品等食物,让这一餐真正做到平衡多样。所以方便面可以吃,关键要会吃。

最咸方便面解法在于调料包

不论袋装还是碗装方便面,基本都是面饼加各种调料包的标配,而方便面的咸主要来自小小的调料包。所以,要想少吃盐,就得聪明使用调料包,巧妙避开方便面中的盐。

首先,泡面或煮面时不要把调料包一股脑儿全倒进去,通常情况下,一包调料用上三分之一到一半的量就足够味儿了。另外,泡面的汤中溶解了很多盐分,吃泡面的时候最好不要把汤喝完。这样一来,就算是吃最咸的方便面,也不至于摄入过多的盐。

当然,尽管消费者们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尽量把方便面吃得更健康,但“最咸方便面”的称号需要方便面企业反思。为了消费者的健康,方便面企业有义务改进方便面生产工艺,减少面体中食盐的使用量;改革调料包,如把调料包分成2小包,便于消费者根据需求酌情添加;给消费者提供健康吃方便面的方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