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

时间:2016-10-13  来源:健康报网  作者:闫龑

近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披露,今年4月~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检查组认为,食品安全法修订实施以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依法加强监管,防控食品安全大规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得到提升。

据悉,201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17万批次食品样品,全年抽检合格率为96.8%;今年1月~8月,抽检合格率为97.5%。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介绍,今年上半年,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为97.2%,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业部新制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1584项,已禁用的高毒农药达39种。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介绍,自实施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检测工作计划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319家进口食品违规企业被列入“风险预警通告”,依法暂停38家不能持续符合注册要求的境外企业注册资格。

截至目前,仍有24个省份尚未出台治理食品小作坊、小摊贩的地方性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提出,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法相关配套规定,明确食药监管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职责,形成监督合力。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联合科研机构、高校、行业协会组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标准协作组,并将新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全面纳入标准管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说,该局将加快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修订进程,抓紧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功能目录管理、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食品标识管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规章制度的制修订进程,督促指导地方加快食品安全地方立法。(首席记者闫 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