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业内专家为方便食品正名

时间:2016-09-27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付子昂

近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指导,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方便食品辟谣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就长时间困扰消费者的方便面谣言逐一进行了解读。

“没有所谓的垃圾食品,只有不健康的膳食搭配,食物自身没有好坏之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钟凯认为,新鲜食物自然是最好的,但是在无法获得新鲜食物的环境下,方便面仍然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既能迅速解决温饱问题,还能保证基本的食品安全。

一直以来,方便面的油料问题也是流传甚广的谣言之一。谣言称,用在方便面中的棕榈油在植物油中品质最差,长期食用会造成人体血清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量,导致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不利于人体健康。河南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谷克仁对此表示,棕榈油的饱和脂肪酸相对较高,有很好的煎炸稳定性、氧化稳定性。国家标准规定,食用煎炸油的酸价不超过5%,一些企业的指标远远小于这一标准。通过交叉实验发现,棕榈油和橄榄油对人体血脂的影响没有差异,国外的很多研究数据也与实验结果相同。而另一项研究成果显示,饱和脂肪酸与心血管疾病没有相关性,饱和脂肪酸与心脏病、缺血性以及二型糖尿病引起的死亡都不相关。“大量的数据在支持这个结论”。谷克仁表示,棕榈油符合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食品安全标准,是一种安全、营养的食用油脂。

发布会现场,专家除了对方便面谣言进行解析,也为备受消费者误解的食品添加剂正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认为,食品添加剂是人类的伟大发明,人类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历史悠久。“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产业。”孙宝国表示,食品添加剂不仅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美味,也为现代食品产业发展带来诸多便利,而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仅可以改善食品品质,更可以保障食品安全,促进食品创新,这是目前食品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针对“吃完一碗方便面后32小时都不会消化”的谣言,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沈群表示,方便面所用的添加剂均符合国家标准,其主要原料和家庭自制的面条所用原料皆为一致,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方便面是中国食品工业中安全水平令人放心的品类,2015到2016年上半年抽查中,其合格率均在99%以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记者 付子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