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新规10月实施

时间:2016-06-1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企业配方数大减 上千品牌将“出局”

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新规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明确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均实行注册管理,并严格限定申请人资质条件,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此前最夸张的企业甚至拥有上百个配方。这意味着上千品牌将面临“出局”,但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或感受不明显。

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需求大、行业发展迅速,但发展时间短。其介绍,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等问题突出,存在一定质量安全风险隐患,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按照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颁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

企业原则上不能拥有超3个配方系列

据了解,新规要求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旨在通过限制企业配方数,减少企业恶意竞争,树立优质国产品牌。

此外,记者还获悉,新规还将规范标签标识,解决宣传乱象。如对产品中声称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来源的,要求如实标明具体来源地或者来源国,不允许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不允许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明示或者暗示“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不允许以“不添加”、“不含有”、“零添加”等字样,强调未使用或不含有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不应当在产品配方中含有或使用的物质;不允许标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内容;不允许标注与产品配方注册的内容不一致等。

或有1/4奶粉企业面临调整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政出台将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准入门槛,配方、品牌乱象将有较大改善,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环境更加趋于良性,有利于形成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健康发展的新格局。

据了解,此前个别企业甚至手握百余配方,在业内人士看来完全没必要。“我国对婴幼儿奶粉营养成分有明确严格要求,那么多大同小异配方很多都是市场营销的噱头,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而这样一来,上千品牌将面临逐步淘汰出局。”其分析认为,或有1/4的奶粉企业也可能面临关张、被收编的境地。

但据其介绍,消费者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于行业洗牌、品牌消失或没有太明显感受。“母婴专门店渠道、大型超商渠道铺的货都基本被知名外资或国产一、二线奶粉品牌所占领,这些区域的市场品牌集中度相对较高,而出局的品牌大多是小范围经营、非知名品牌,所以不必太过担心因企业倒闭、品牌被淘汰而导致的奶粉断货问题”。文:广州日报记者涂端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