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最快明年5月实施

时间:2016-04-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4月13日晚,财政部关税司称,从2018年1月1日起,在中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一位接近食药监总局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食药监对配方注册制的实施最早在明年5、6月份。

被称为最严奶粉新政的配方注册制,从去年征求意见稿首次发布,就被业界炒得沸沸扬扬,但细节一直未出。

近日,财政部发布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又引起了市场对于奶粉配方注册制度的再度关注。

4月13日晚,财政部关税司发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有关商品备注的说明称,从2018年1月1日起,在中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

一位接近食药监总局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财政部为了保证跨境购税收征缴的及时,针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这块,给予了食药监一个最宽泛的时间。但实际上,食药监对配方注册制的实施,要比财政部公布的2018年1月1日的时间要早一些。

上述人士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今年很快就要出台,会给企业一年左右的调整期。最早明年5、6月份开始实施,将比财政部的要求早半年。

婴幼儿奶粉市场洗牌在即

去年9月,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开征求意见,规定一个产品配方只能生产一种产品、每个企业不得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

今年初,中国监管当局又向WTO提交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送审稿)》,送审稿的提交意味着奶粉配方注册制度将从国产品牌扩大到进口奶粉领域。据媒体报道,在颇受关注的乳粉配方数量上,送审稿规定,“每个企业不得超过3个系列9种产品配方。”

国家食药监总局此前公布《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出,今后每家乳企不得拥有多于3个系列9种配方的产品。

对于“每家乳企究竟可保留多少配方及品牌”这个问题,上述接近食药监总局人士对记者表示,“3个系列9个配方,这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该人士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最近就会发布,会给企业一年左右的调整期。“另外,对海外企业要践行重新认证,认证完后还要进行配方注册,时间也是一年。”他说。

这也意味着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将遭遇洗牌。据奶粉行业内部人士预计,目前国内奶粉市场(包括国产、海关进口以及跨境电商进口)的品牌数量在2000~ 3000个。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AC尼尔森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惠氏、达能、美赞臣、伊利、合生元、飞鹤等前10名厂商市场份额约为73%,几乎满足了中国奶粉市场四分之三的配方奶粉需求,剩余部分市场则为众多的中小品牌奶粉企业所分割。

乳业分析专家宋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经过配方注册制以后,预计国内品牌将减至500到700个。生产商和渠道商地位发生重大改变,生产商的话语权会进一步提升。并且,一些中小经销商中的小门店将被淘汰出局。未来市场竞争趋于良性,价格平稳与国际接轨。

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进入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企业,有100多家,如果实施配方注册之后,能有60~70家就不错了。“有些国内的企业,一家做婴幼儿奶粉的品牌就能到20~30个,将来规定实施同一配方不能做多个品牌后,就把许多品牌堵死了。”他说。

未来跨境购奶粉热度会下降

王丁棉表示,配方注册制正式实施之前,中间的缓冲期对企业非常重要。企业的投资计划、转型等都会在这个时间内进行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达能旗下在中国畅销的奶粉品牌可瑞康突然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可瑞康母公司纽迪希亚方面回应称,这是一次正常的商业策略调整。

对此,宋亮认为,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配方注册制度即将来临,外资和国产奶粉将一视同仁,对于企业的配方和产品数量提出了严格把控,达能此次选择放手可瑞康,也是为了在品牌数量有着严格要求的情况下,尽可能保留销量好的品牌,摒弃销量下滑的可瑞康。

在有国外品牌退出中国市场的同时,亦有国外新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4月15日,澳大利亚乳制品生产巨头德运迈高在北京举办新品上市会,宣布德运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澳两国同步上市。

德运迈高乳业集团执行总经理Albert Moncau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中国政府有关确保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拥有公平合理税收的改革表示支持。此外,对于中国配方注册制的要求,他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筹划以适应政策的变化。

在宋亮看来,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对于进入线下市场的国外品牌是重大利好。“未来跨境购奶粉热度会下降,未来与线下品牌会更加同质化,价格明显缩小。”

对于海外企业的配方注册证书的获取,上述接近食药监总局人士表示,食药监总局配方注册制出台以后,食药监会召所在国的相关政府部门,把配方注册制的相关意见,发给相关部门,食药监会派海外企业进行认证,认证完毕后,然后会召所在国的相关部门,对其所在国的企业的配方进行注册。

“凡是注册了的产品品牌,就会登记备案,进口的品牌就会包括这些品牌。凡是没有注册的,就不允许进口,无论是线下进口,还是未来跨境购进口都不可以。”他说。

专家观点

乳业分析专家宋亮:经过配方注册制以后,预计国内品牌将减至500到700个。未来市场竞争趋于良性,价格平稳与国际接轨。

乳业专家王丁棉:配方注册制正式实施之前,中间的缓冲期对企业非常重要。企业的投资计划、转型等都会在这个时间内进行调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