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第94届全国糖酒会瞩目“80后”

时间:2016-03-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曾璇

MAIN201603251359000134113773217.jpg

第94届全国糖酒会主题论坛现场

人民网成都3月25日电  (曾璇)第9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3月24日正式在成都开幕,这是蓉城第27次举办该会。本届糖酒会的主题论坛由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办公室、人民网、华夏酒报社共同主办,首次关注了“80后”这一群体,体现了主办方对年轻消费群体的重视。

主题论坛现场,首先由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总经理李风春致辞,他表示,糖酒会与酒行业共同走过了60多年,本次论坛以80后为主题,希望通过经济、酒业、营销专家和青年朋友的对话交流,真正了解80后对中国白酒的认知和消费。

此次论坛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80后”这一群体将是中国白酒未来的希望之光,那么传统的白酒如何让“80后”人群接受?如何让“80后”对白酒实现由“路人”转“粉丝”的变化?要想解答这一问题,就要先了解“80后”这一群体的经济观、消费观,这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因此,主办方特别邀请了经济学家钟朋荣进行《80后的经济观》这一主题演讲,演讲中他提到:“将白酒由消费品变成大众投资品,这是一项战略。‘80后’投资形式多样,作为投资新品类,存酒要解决信用问题,通过互联网、手机实时监控。让酒作为投资品,还需要解决交易和流动的问题,盈利如何变现、流动性如何增强都是需要考虑的,此外应建立规范的酒交所。”。

随后,和君咨询副总裁林枫做了《80后酒类消费调查报告》,报告中显示,“白酒产业中的企业们正在经历从成长到竞争的阶段,而竞争的实质则是对供应链的竞争。‘80后’有着自身的消费特点,围绕这一人群的酒类消费应拥抱互联网。”

除了经济角度、消费角度,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石泉也以自身举例,从企业和产品的角度“解读”了“80后”这一群体对酒类的诉求,他进行了《江小白的新世代实践》演讲并指出:“‘80后’的消费对个性化的要求相较于他们的父辈更高,在某种程度上,‘80后’追求能够为其提供心理愉悦的产品。”

同样,来自吉林省小村外酒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亮在其《用心拥抱“80后”》的演讲中,提出“80后”的消费特点是崇尚健康和追求精神共鸣。他说:“传统白酒辛辣的口感、较高度数的酒精含量、醉酒后的副作用再加之洋酒、红酒、啤酒的冲击,确实给白酒行业‘拥抱’80后带来了一些困难,传统的白酒要想和这一时尚人群成功接轨,度数的适当降低和改善口感的舒适程度不可忽视。此外,‘80后’普遍追求个性、宣扬自我,要充分理解这一点,要与他们达成精神上的共鸣。”

而利乐中国的产品总监姚蓓莉则给出了《从80后的审美观看酒包装的创新趋势》演讲,认为目前中国酒类市场包装单一化,而80后喜欢新奇的特点或将成为未来酒包装的思考重点。

此外,论坛还请到了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牛永革。他的主题演讲《白酒营销与80后》指出,当今的白酒营销不仅要精确消费群体,也要创意新奇、手段翻新,更要关注商品本身。

除了主题演讲外,本次论坛还组织了一场“特别”的辩论赛,知名酒企的高级经理人与作为“80后”代表的四川大学辩论队在论坛现场展开“80后会不会喜欢白酒”的辩论,希望通过辩论带给人们更多的思考。

论坛最后,由人民网发布了“我最喜爱的家乡酒”评选活动的最终结果,此次评选活动在2016年春节之前启动,由网友推选了48家酒企,近200万网友参与其中,最后评选出10个“我最喜爱的家乡酒”品牌,分别为茅台、习酒、古井贡酒、五粮液、口子窖、迎驾贡酒、稻花香、洋河、泸州老窖、老村长。

中国白酒行业是传统的、古老的,因为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制作工艺、酿造技术,但同时中国白酒行业又是时尚的、青春的,“ 80后”正在日渐成长,对中国白酒由“路人”转“粉丝”固然需要一个过程,但“80后”是中国白酒的希望之光,是继承者,他们继承着中国简单的一杯酒中不简单的酒文化、饮食文化甚至是礼仪文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