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无糖知识 > 营养健康

南瓜能降糖降体重 怎么做好吃

时间:2017-11-27  来源:人民网  作者:谷传玲

受访专家:

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海真 何洪巨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 曾剑波

北京市优质农产品产销服务站高级农艺师 刘中华

秋天过后,餐桌上慢慢出现了南瓜的身影,做成粥、打成汁、蒸成盅、煎成饼。和做法一样,南瓜外表也不尽相同,金黄的、墨绿的,长的、圆的。这些南瓜有什么不同,做法有区别吗?

南瓜原产于美洲,后来传入很多国家,现在已有中国南瓜、印度南瓜和美洲南瓜三个品种。中国南瓜常见的有蜜本南瓜、牛腿南瓜、蛇南瓜、倭瓜、磨盘南瓜;印度南瓜又叫笋瓜、金瓜,比如贝贝南瓜、日本南瓜、贵族南瓜,还有那些能长到几百公斤的巨形南瓜;美洲南瓜又名搅瓜,比如常吃的西葫芦和一些观赏型小南瓜。生活中常见的是中国南瓜和印度南瓜。

南瓜不仅口感甘甜,其富含的β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缓解长期用眼引起的疲劳干涩;南瓜多糖具有降糖作用,可以帮助糖友平稳血糖;而果胶不仅能增加饱腹感,有利降体重,还能调节肠道菌群,进而缓解便秘、降低体内毒素。

南瓜怎么做好吃呢?中国南瓜含水量大,纤维粗一些,适合做菜和熬粥。磨盘南瓜比蛇瓜水分含量少,口感更粉,适合熬粥,而蛇瓜适合炒菜,蜜本南瓜炒菜或熬粥都行;而印度南瓜水量小、纤维细一些,口感粉糯,更适合蒸食,贵族南瓜和贝贝南瓜就比日本南瓜水分含量更少,口感更糯。

虽然都叫南瓜,还是有一些区别的。中国南瓜的瓜柄是五棱形的,较硬;而印度南瓜的瓜柄是圆形的,较软。在挑选时,注意选瓜面完好无损,不要有明显破口、瓜柄干、果皮硬且色泽灰暗的南瓜;如果是切开的南瓜,挑选果肉金黄、种子饱满的。如果喜欢吃嫩南瓜,就选果皮鲜亮的。

有人说吃南瓜降糖,其实,虽然果胶和南瓜多糖都有降糖效果,但南瓜中的淀粉、葡萄糖等也会升糖,直接吃南瓜不一定降糖。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对数十位糖尿病患者做的试验结果发现,吃南瓜后的血糖要比之前增加1~2毫摩尔,直接吃南瓜并不降糖。

虽然直接吃不降糖,但同等热量的南瓜比米饭、馒头的血糖负荷都低,有些糖友只吃南瓜不吃米面,但南瓜蛋白含量太低,营养上不推荐这样做,最好是只用南瓜替代部分主食。(特约记者 谷传玲)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