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无糖知识 > 营养健康

老人补钙,看清配料表

时间:2017-07-1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姬长珍

北京老年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姬长珍

老人上了年纪后,钙流失的速度也会加快,需要注意钙元素的补充。老年人每日钙的适宜摄入量是1000毫克。乳及乳制品含钙丰富,吸收率高,是膳食钙的最佳来源。此外,小虾皮、海带、豆类、芝麻酱和绿色蔬菜等含钙也较丰富。但有些老年人通过正常膳食往往达不到推荐量,这时可以考虑补充钙制剂。 

补充钙剂,第一要选用符合国家标准、安全可靠的产品,选择合适的钙制剂。目前市面上的钙制剂很多,它们元素钙含量差别很大,碳酸钙高达40%,葡萄糖酸钙为9%,所以选择钙制剂,不仅要看产品的全药量,还要看元素钙的含量。第二,要看钙制剂是否含有适量的维生素D。它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老年人维生素D合成速度下降,服用足量的钙的同时,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是最佳选择。第三,还应当了解钙剂的副作用,氧化钙和氢氧化钙碱性强,对胃黏膜刺激大,不适合胃功能下降、胃酸分泌减少的老年人;还有的产品含有较多的钠、钾、糖类和防腐剂,不适合有糖尿病、高血压、肾病的老年患者长期使用。此外,最好选择价廉、性价比高的钙剂,补钙是长期行为,应全面考虑,本着物美价廉的原则进行挑选。 

老人补钙还要注意:不要空腹补钙,也不要与牛奶同服,可以与进食同时进行,或在饭后半小时服钙片。服用钙片时嚼碎后用清水送入,或将一粒钙片分次服用,也可提高钙的吸收率。夜间人体血钙浓度最低,所以,睡前补钙是最佳时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