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无糖知识 > 营养健康

食品原料有机锗引热潮

时间:2017-04-07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王鹤松

有机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食品原料,近年来,以有机锗为食品原料的相关商品市场基本处于稳定状态,市场规模也不大。业内人士对此提出,应加强认知,深化宣传普及,以扩大市场规模的呼声。同时,一部分核心企业积累的大量产品效果的研究数据,以及大型健康食品企业的新加入,都会有效提升有机锗的知名度,从而加快有机锗的科学普及。

为何要如此重视有机锗的宣传普及?

首先,有机锗的生物活性突出,主要在免疫赋活、抗炎症、预防骨质疏松症、美容、抗氧化等方面应用广泛,其中免疫赋活功能最受重视。因为原料成本很高,所以产品都针对特定人群销售,以中老年人为主。

其次,锗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广泛存在于人参、枸杞、大蒜等植物中,其安全性毋庸置疑。

再次,以有机锗为食品原料的产品除了片剂、硬胶囊、口服液等健康食品,市场上流通的还有含有机锗的矿泉水和藻类等天然来源的商品。除了单纯有机锗配方的产品,还出现了很多与维生素、水果类、乳酸菌、氨糖、猫爪草等原料配合的复方产品。另有企业还开发出针对宠物(猫、狗)的营养素补充剂,其效果也获得了确认。所以以有机锗为食品原料的健康食品、饮料、化妆品等新产品不断入市,受到消费者的热烈追捧。

最后,仅从食品领域来看,有机锗产品的市场规模约30亿~40亿日元,商品主要来自于日本、美国和中国,市场发展潜力大,是一款非常值得期待的食品原料。

相关阅读

有机锗分为合成有机锗、天然有机锗、生物有机锗三类。合成有机锗为羟乙基锗倍半氧化物,即Ge-132、螺锗、呋喃锗衍生物等一类抗病毒、抗炎、抗癌有机锗,是具有广泛药理作用的化合物,但服用过多易引起缺钙。生物有机锗是将锗化合物植入生物体内,如酵母、细菌、大型真菌、蔬菜等。天然有机锗从人参等天然药用植物中提取,或直接食用,对人体无任何毒副作用。

有机锗参与体内代谢,含有多个Ge-O键,具有很强的氧化脱氢能力,与人体血红蛋白结合,保证细胞的有氧代谢。由于它所载负电荷氧原子能捕捉代谢产物中的氢,起到部分净化血液的作用,因此有益于老年性痴呆症等病人的康复。有机锗有生血刺激作用,表现在增加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数量,刺激血小板生成,消除血管壁上的脂类附着物,所以对贫血和高胆固醇及糖尿病有一定的疗效。另外,有机锗对某些癌症、免疫功能低下、骨质疏松、早衰、高血压等病症,也有一定的保健效用。(王鹤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