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无糖知识 > 降糖

不吃早餐,血糖更糟

时间:2017-02-0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游华玲

加大血糖波动 还会使人发胖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 韩亚娟

糖尿病治疗中十分关键的一项是控制饮食,有些糖友为了做到这一点,想方设法少吃饭,甚至干脆省掉早餐,有的懒觉睡到快中午,起来直接吃午餐。然而,这样做的后果是,血糖不仅没有降下来,反而还升高了。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曾做过一项实验,他们让受试者隔天吃一次早餐,而午餐、晚餐保持不变,同时对他们的胰岛素和血糖水平进行监测。得出的结果是,在不吃早餐的日子里,受试者的平均胰岛素和血糖水平都明显升高。实验证实,不吃早餐甚至会影响全天的血糖水平。

不吃早餐有多方面的危害,首先是不利于血糖控制。不吃早餐仅能让血糖暂时维持在较低水平,对糖代谢紊乱的糖友来说,还容易发生低血糖反应;低血糖反应之后,又可能因为升糖激素的分泌增加而使得血糖反跳性升高,让血糖失控,忽高忽低。不吃早餐的糖友空腹胰岛素水平偏高,这意味着容易感到饥饿,午餐和晚餐就要把早餐缺失的热量补回来,很容易进食过多,导致血糖在一天中出现两次较大的高峰,进而影响全天的胰岛素调节。

其次是会慢慢变胖。由于糖友自身胰岛素分泌不足,因此,不仅要控制每天的总能量,更要控制每餐的能量。因为省掉了早餐造成上午饥饿,午餐就要多吃,反而增加了能量摄入。一餐进食太多,一时消耗不了,多余的能量就会转换成脂肪贮存于体内,导致肥胖。

最后是营养不均衡。早餐所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在全天能量和营养素的摄取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不吃早餐,容易导致营养不足,且很难在其他餐次中得到补充。

专家提醒糖友,饮食控制绝不是盲目节食,而是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适度地控制进食量、规律地进食,想通过不吃早餐来降低血糖,只会适得其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